财新传媒


货币乘数变化或将改变国债收益率曲线形态

2020年11月09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乘数变化对国债存在负向利率效应和时变利差效应;未来货币乘数持续走低,国债利率存在上行压力,或将改变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态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债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研究奖项:银保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债估值杯二等奖等。从业经历: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和南美等从事10多年矿业融资开发和国际规划,现任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从事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行和产品设计。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货币乘数屡创新高,8月达到历史新高(7.17),9月的下降更加引发市场关注。笔者基于数据观测和学术研究成果,提出论点 “货币乘数变化与国债收益率曲线存在显著的相关性”。乘数对国债的影响表现为:一是货币乘数变化对国债存在负向利率效应和时变利差效应;二是未来货币乘数持续走低,国债利率存在上行压力,或将改变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态,即利率效应造成曲线的水平外移,利差效应造成曲线陡峭化。

  一、趋势判断:货币乘数驱动存在持续驱动因素和政策调控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