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标准答案的“通缩来了”

2020年11月10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通胀的看法以及展望,市场的共识是通胀率会逐步走低,但中国是否存在通缩风险,市场没有共识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通缩真的要来了么?今晨公布的中国10月通胀数据显示,CPI通胀率当月为同比增长0.5%,显著低于市场预期。按照目前的趋势,未来数月CPI通胀率大概率会跌落至通缩区间。

  对于通胀的看法以及展望,市场的共识是通胀率会逐步走低,但中国是否存在通缩风险,市场没有共识。坦率而言,单从CPI数据来判断,中国至少会出现数个季度的极低通胀率甚至通缩状态,但从宏观判断的角度而言,通缩的判断会相当审慎,因为这关系到未来的经济成长以及政策走势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