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卡特债券:非流通国债市场开放的美国实践

2020年11月16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了更好地向国际社会提供用于回流手中人民币头寸的国际公共品,国债产品创新应满足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二是要结合银行间国债市场的中国国情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债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研究奖项:银保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债估值杯二等奖等。从业经历: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和南美等从事10多年矿业融资开发和国际规划,现任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从事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行和产品设计。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以外币计价的“卡特债券”是非流通的美国国债,是金融史上早期世界货币与主要国际货币为稳定外汇市场的国际合作。本文借鉴实践经验并启发创新,提出:国债产品创新要结合中国国情,加强国际合作,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构建人民币货币回流机制;从丰富债券品种的角度,可考虑择时择机设计以国际货币作为本息计价货币,以人民币结算的债券品种。

一、非流通国债:债市开放的货币回流载体

  除了鲁萨债券外,美国非流通国债市场还经历过三波对外开放,如图1所示:一是始于1978年以外币计价的“卡特债券”(Carter Bonds);二是1960-1980年代向一些工业化国家或美国同盟发行的美元计价国债;三是1980年代末对拉美三国的美元计价国债。

图1 美国非流通国债的开放历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