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偿划转化解债务危机 “救命稻草”如何避免滥用

2020年11月16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偿划转之手牵动了债市的神经,成为政府化解地方国企债务危机的救命稻草,也面临着透明度和程序上的疑点
张志杰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管理学学士、法学硕士(商法方向),现供职于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金融部,在资产证券化及结构性融资的主攻领域有多年业务经验,服务于多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并曾于北京市言大律师事务所主攻经济纠纷和职务犯罪。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杰)2019年12月25日,4%的茅台股份拟由茅台集团无偿划转至贵州省国资运营公司的公告,曾如圣诞礼物般给关注贵州城投债风险的债券市场带来期待和鼓舞。不到一年后,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们则对华晨汽车集团永城煤电的一系列无偿划转动作是否为“逃废债”心生疑窦。无偿划转之手牵动了债市的神经,成为政府化解地方国企债务危机的救命稻草,也面临着透明度和程序上的疑点。

一、福兮祸兮?无偿划转可以充实也可以掏空偿债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