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爆雷的反射弧

2020年11月16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样的一次非典型违约,让市场参与者开始担心违约背后的其他因素,并由此担忧类似企业、行业甚至区域的信用质量,这也间接影响到整个债券市场的信心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连续数月的加量不加价之后,本月的MLF操作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这样的思路。然而,经济的持续复苏之外,信用市场的暗流涌动却可能成为让政策决策者们颇为忌惮的一个新的变量。

  本次信用爆雷事件由永煤事件揭开。市场的震惊主要有这样几个因素组成:第一,公司的主营业务与煤炭相关,而煤价今年一直保持着强势。第二,永煤集团背后的大股东豫能化是一家地方大型国有企业,其融资能力不应该存在问题。第三,公司近期的融资行为显得十分正常,表明主要往来金融机构并未预判出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