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强势出口到何时

2020年11月23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明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将在低基数下呈现较高同比增速;下半年随着海外供给能力增强,出口有望高位回落。预计明年出口增速的整体中枢或达6%左右,比今年高出约5个百分点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中国宏观经济中今年最“超预期”的,莫过于海外疫情肆虐下出口的逆势上扬。率先修复的生产能力、门类齐全的产业链条,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靓丽风景线。目前正值秋冬,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尽管如此,前期支撑中国出口的防疫物资却已显著回落。未来中国出口动能可否维系,直接关乎经济修复的后劲。

  图1:海外疫情复发,中国防疫物资出口“不升反降”

一、出口份额继续扩张?

  疫情复发下,各国防疫措施限制使得餐饮旅游等服务业继续受到较大冲击,但工厂停工限制较少,制造业生产所受的影响明显小于前期。随着全球其他国家供给能力逐步恢复,中国生产能力率先修复的优势有所减弱,中国出口占世界的份额在前期明显上升后正趋于收敛: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出口的全球占比已有所下降,这与以往每年三季度都会上升的季节性规律明显不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