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的传导与不平等的社会效应

2020年11月30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货币政策的利率空间都还有较大的余地,在未来经济转型过程中、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中,甚至是未来全球经济面临危机时都可能寻求更激进的货币政策,因此应当尽量减小货币政策的财政功能,减少扭曲和不平等带来的效率损失,保持银行体系的稳健,以迎接更多的挑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摘要:中国的银行体系已经发展成与中国完善的经济与产业结构相匹配的货币银行体系,但由于货币政策在不同的时期一定意义上扮演了产业政策的角色,这让我们的货币政策传导和西方的货币传导有所不同。基于它不同阶段的使命,我们从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居民配置需求几个角度梳理了中国货币政策传导的特殊性。

  与此同时,危机状态下西方国家也越来越多地使用非常规货币政策,货币和财政的界线也开始变得模糊,货币政策的传导会产生新的变化,进而货币政策评价也应当随之改变。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直伴随货币政策的不平等效应的讨论,它也体现在中国的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执行过程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