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的反智传统与美国的知识分子

2020年12月30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反智传统,知识分子的传统,美国是一个复杂而又充满着矛盾的国家。但正如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的那句名言:“检验一流智力的标准,就是看你能不能在头脑中同时存在两种相反的想法,还能维持正常行事的能力。”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全球几大顶尖学术期刊《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和《细胞》(Cell),都纷纷出来表态,旗帜鲜明地反对特朗普。甚至《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编辑部,还罕见地发表社论,批评特朗普政府将“危机变成了悲剧”,谴责美国领导人在疫情面前表现出来的“危险的无能”,号召大家不要把票投给特朗普。

  我们经常认为,科学是无关于政治的,科学客观中立,不需要有政治的加持,就可以取得自己独立的权威地位。但今年的疫情,美国政界、学界以及民众之间的相互矛盾与冲突,对于我是一个巨大的冲击。这个过程告诉了我,科学作为社会组织文化的一部分,与政治其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且,美国政界和普通民众的反智表现也让我大吃了一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