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情回望2020

2020年12月31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怀着对未来的温暖期冀,在岁末年初以及未来的日子,我们应时时深情回望,以回报那些曾经温暖过我们的瞬间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畅想2021年的时候,我想有必要回望一下2020,但是2020年如何回望呢?怎么摸索也回不到事实开始的地方。我想这可能就是重大事件的复杂和重量的体现吧。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总是忙于应付;虽然刚刚发生,但是当你想要捋清时却不忍重揭伤疤;很多年后,当我们终于彭起勇气,又发现事实已经相当模糊。

  当然,事实这个词本身就随着人们认识能力的扩展,语义也在不断变化。人类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事实都由一个“最终论断”来定义,比较少的文字可能略有补充,无论是强化还是抵触了“最终论断”,都会让认识充满了呼吸的温度。到了现在的阶段,任何“事实”都包裹着彼时的社会心理的折射,并且这种社会心理还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发生转变,这就让“最终论断”变得疑点丛生,并且也没有那么重要,不同的社会声音背后躲藏着各自拥众。但不可否认,“最终论断”仍然是推动着历史进程的时代之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