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剑:科学体系工程是经济双循环的核心驱动力

2021年01月13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体系工程不止是国家主导的大工程、大项目,更包括科技体系、产业体系、制度体系,并延展到社会经济系统的“全系统”
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有名价值互联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任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双循环格局的经济结构将价值流转由外生动力为主转变为由内外协同动力为主。协同动力的产生要靠创新引擎产业。纵观世界历次经济增长,必有率先发力的产业担任创新引擎向前冲,能够将创新效应传导到其他产业,具有明显的增长效果。上个世纪初中英国的纺织业,美国的铁路钢铁产业,德国的化工产业等都是当时的创新引擎产业。后来的美国的半导体产业,日本的汽车产业也都曾是创新引擎产业。20世纪90年代,美国成功地将其军事研发的信息网络技术开放商用,信息通信技术与互联网产业作为创新引擎产业驱动了全球经济发展。当今世界,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都产生了百年一遇的科学范式革命。量子计算,人工智能,脑机协作,智慧传感,新材料芯片,生命工程等技术领域正在取得突飞猛进地进展,价值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推动数字经济,新一轮的创新引擎产业蓄势待发,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