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计划配置体制造成多少土地巨额浪费

2021年01月25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有体制扭曲性闲置和低利用即被浪费的土地和房屋:耕地26000万亩,乡村和非县城建制镇各类建设用地10379万亩;城市县城和工矿产业园区建设用地3800万亩,另外城镇体制扭曲性的空置住宅有7015万套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描述了土地体制改革的框架性方案:“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