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二次疫情,二次冲击?

2021年01月25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疫情再度来袭,何时才会是尽头?全国上下管控加强,经济受影响几何?二次冲击之下,宏观政策是否更难转弯?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似已成为国人心中的纠结选择。疫情再度来袭,何时才会是尽头?全国上下管控加强,经济受影响几何?二次冲击之下,宏观政策是否更难转弯?疫情依然是牵动人心的关键变量。

二次疫情,何时是尽头

  入冬以来国内疫情多发,海外疫情也有加速上升的态势。回顾历史,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和1957年的亚洲流感均有冬季复发的特征;但当春暖花开之时,疫情便开始边际好转,季节性规律十分明显。

图1. 疫情“冬急春缓”:历史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