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拜登背后的“金主”都是谁

2021年02月03日 12: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拜登胜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背后利益集团的资金支持,巨额捐款本身也是一种政治投机,利益集团希望能影响新政府政策走向,甚至直接在新政府中安插人手。因此,拜登在制定政策时势必考虑其基本盘的利益诉求
在2020年大选中,拜登共募集约16亿美元,远超特朗普募集的10亿美元。拜登募集资金中有10亿美元来自拜登竞选委员会,由个人或团体捐款;另外6亿来自外部团体超级政治行动组织(Super PAC)。图/人民视觉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竞选捐款是美国大选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大利益集团向支持的总统候选人大肆捐款,帮助其赢得大选,而候选人也总是投桃报李,当选总统后出台优惠政策,维护背后团体利益。因此,满足基本盘利益诉求是新任总统施政的重要考量因素。2020年大选已落下帷幕,拜登走马上任,扬言将大干一场,但其具体施政计划尚不明确,我们通过分析拜登大选捐款来源,以期明确其基本盘,进一步预判未来政策走向。

一、科技、金融行业是拜登基本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