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雍君:用“超级个税”驯服市场与市场经济“野性”

2021年02月09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行个税因其扭曲性的税负结构而力有不逮,超级个人所得税则可派上大用场。该税适用符合两个条件的资本大咖:以手段非正式方式赚钱,持续再投资于“劣效品”领域
君说财经
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外国财政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2004年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自200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13年获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和国家审计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年获聘国家开发银行高级财务评审专家。1995至1999年借调财政部地方预算司工作。2011年至2013年受聘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机构在华贷款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雍君)

一、引言

  自放弃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以来,中国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民众生活稳定提升,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为增强。与此同时,人数众多的巨富相继产生。积极地看,富豪们对经济增长、就业、税收和带动他人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且其中也不乏遵纪守法致富者。消极地看,有些富豪的致富手段并不合乎“手段正义”原则,甚至与之背道而驰,比如钻政策“空子”、逃税甚至违法乱纪。有些则以“撑死胆大的”行为准则行事,还有些在好运气“加持”下大发横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