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出口展望:从供给替代到需求扩张

2021年02月10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外需顺周期扩张、供给替代后效应两方面因素将共同支撑2021年中国出口形势中性偏乐观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黄佳琳)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出口表现强劲、远超预期,全年实现3.6%的正增长。对于出口的超预期表现,市场主要观点将其归因于“供给替代”——海外疫情防控不力、生产面临约束,部分订单由其他国家/地区转移至中国,推高了中国的出口。因此,市场普遍担忧:随着海外疫情得到控制、全球供给逐渐恢复,供给替代效应消退,中国的外贸空间将受到挤压,2021年中国出口恐怕难续2020年好时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