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轨国家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要靠大力度体制改革

2021年02月15日 1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广义技术进步对增长至关重要、必不可少,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但是,未来实实在在能够真金白银地获得全要素生产率,最大比重将来自于大力度配置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只有这样,才能盘活规模巨额的闲置低利用土地、资本和劳动力要素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我在大学研读经济学教科书时,从课本上看,听老师讲,一个国家GDP的核算中除了劳动力和资本要素投入的产出部分外,往往有一块说不清楚的“余值”,即不能准确地知道是从哪里来的。经济学家们当然地在以往的经济学教科书中,将其定义为效率提高所获得的额外贡献,来源于知识进展、教育普及、人力资本增加、技术产业化等广义技术进步。这一神话式的全要素生产率经典解释和来源定义,影响了中国几十年经济教学界、学术研究界、对策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们几十年观察数据、研究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和出台政策的思维方式和行动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