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审视铁矿石定价机制蕴含着风险和机遇

2021年02月18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铁矿石目前正处于市场进化的中间阶段。一方面,现货的高流动性和一定程度的透明度确保估价依然能大致反映市场价值。但另一方面,价格报告机构可获得的现货价格数据的质量一定程度上让市场感到失望,导致对指数的信任程度下降,并引发有关定价的持续争论
标普全球普氏
标普全球普氏隶属于标普全球(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PGI),是商品和能源市场的信息和基准价格的重要独立提供机构,在150多个国家都拥有客户,随时关注新闻、定价和分析方面的专业观点。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分析的范围包括石油、天然气、电力、石化、金属、农业和运输。

  【财新网】(作者 Julien Hall)2020年下半年,短短六个月之间铁矿石价格上涨近一倍,促使中国钢铁企业在岁末年初之际呼吁改变当前的定价机制。

  根据市场消息,矿企对改善定价机制持开放态度。业界应抓住这个机会,考虑改善铁矿石价格形成和评估的方式,但也应警惕无意中倒退的可能性,以免损害整个市场的利益。

  定价机制发挥着作用

  铁矿石拥有一个流动性极高的现货市场,据标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采集的数据,2020年美金海漂市场以中国到岸价为基础的现货交易达成约950宗交易(约1.15亿吨),平均每个交易日约3.8宗。如此巨大的交易量使得现货价格基准难以大幅偏离市场基本面,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些价格基准作为长期协议结算机制的吸引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