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中国改革从要素先后到阶段转型的过程和历史逻辑

2021年02月22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到2035年,应当是二元计划与市场并存体制向社会主义一元市场经济体制完成转轨的阶段。经济体制中最大的扭曲是土地要素配置体系的扭曲,未来最需要的是对土地要素配置进行市场化改革,而最大的增长潜能来自于城乡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后配置的改善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中国迄今为止长达40余年的经济体制改革,与俄罗斯和东欧等国家的体制改革过程比较,有着很大的不同。作为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国家,我们有着自己的特点。从学理讲,历史的逻辑与渐进和要素先后改革的逻辑,大体上是一致的。从经济体制转轨的动态过程看,萨克斯等经济学家对俄罗斯提出了“休克疗法”和瞬时转轨的方案并将此进行了实施,但是,中国迄今为止走了长达40余年渐进转轨的道路。本文对中国经济体制转轨提出两条逻辑脉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