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出口如何成为美国通胀“稳定器”

2021年02月23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自华进口始终价格平稳,波动极低,中国再度成为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在疫情冲击引起的供需失衡下,中国供给对平抑美国物价压力起到关键作用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特约作者 徐天辰)疫情暴发后,美国自各经济体进口制成品价格明显攀升,大多涨幅在1.5%-3%之间,自加拿大进口价格近期更是同比上涨9.3%。然而,美国自华进口始终价格平稳,波动极低,而这还是发生在美元兑人民币显著贬值的情况下。同时,中国再度成为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在疫情冲击引起的供需失衡下,中国供给对平抑美国物价压力起到关键作用。

  面对2020年3月全面暴发的新冠疫情,美国以空前的财政刺激和货币宽松稳定经济,支撑消费,零售同比6月即回正;但是特朗普政府对抗疫情乏善可陈,致使美国陷入“停工停产-疫情缓解-复工复产-疫情复发”的困境,供给无法恢复。结果是,美国陷入供需缺口,生产恢复大幅慢于需求恢复,产能缺口显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