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高人才国际竞争力,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还须降

2021年03月08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就是提供较低的个人所得税政策,无差别对待内外人才,各类市场急需的人才,让每一位人才有切实的获得感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构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有力支撑体系。其中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就是提供较低的个人所得税政策,让每一位人才有切实的获得感。笔者建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调整个人所得税超额累进税率级别,取消现有第4、5、6、7级税率,最高边际税率为20%。

  社会的创新和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回顾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历史节点上,人才制度的突破成为改革的关键突破点。要构建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应该从制约人才引进和企业发展的制度因素开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的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完善人才工作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从而构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有力支撑体系。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撰文指出,“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其中特别提出要“完善吸引境外高端人才政策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