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恐惧随想:哈耶克的“货币非国家化”会成真吗

2021年03月26日 12: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国家垄断货币发行所造成的通胀根源,哈耶克曾在《货币的非国家化》提出,利用市场的力量来形成约束机制,通过良币驱逐劣币来筛选出最好的货币。虽然在提出设想的当时,连哈耶克自己都承认带有很大程度空想主义的色彩,但当下金融科技的飞跃提供了把空想变为现实的可能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章俊)最近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大幅攀升,令全球投资者十分担忧。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推动美债收益率上行本是市场共识,2020年底各家投行预测2021年年底10年期美债收益率会上行至1.5%左右。预料中的美债收益率上行本身不构成重大市场风险,但上行的速度却令市场始料未及,本该在12个月内完成的进程在2个月就已经超限了。2020年全球市场普涨造成高估值“恐高”,作为全球风险资产定价基准的美国10年期国债快速攀升,所带来的估值重估风险造成全球风险资产大幅抛售。虽然国内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但A股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明显拖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