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涟漪将如何演绎

2021年03月30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海外方面,未来1-2个季度将看到更多制造型新兴市场为应对通胀而开启加息。本轮各大新兴市场在加息上将显得更加谨慎,在具体操作上可能会呈现出幅度小,频率高的模式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

三大新兴市场为何纷纷加息?

  3月17日、18日、19日,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央行纷纷宣布加息。三大新兴市场为何纷纷开始加息?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

  1.新兴市场通胀高企。疫情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各大经济体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全球需求端恢复较快叠加在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部分新兴市场率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通胀压力;

  2.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加大。由于目前各大新兴市场已经呈现一定的通胀压力,而美国目前通胀尚处低位,短期内,新兴市场货币存在一定贬值压力,未来或将进一步加剧国内通胀。

图1:三大新兴市场通胀压力显现

图2:里拉、卢布贬值幅度较大

新兴市场加息的涟漪将如何传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