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排队的学问

2021年04月06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要小看排队的学问,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排队取水的问题,蕴含着“阿罗不可能性定理”、“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等这类高深的学问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我家旁边有一个卖缙云烧饼的店,口味奇佳,而且只卖梅干菜肉烧饼,宾客云集,时常要排很长的队伍才能买到。而且,这家烧饼店还有一个奇怪的规定:每个顾客最多只能买两个,如果想多买,就需要再重新排队。

  有一次,我们一家出去吃饭,我和两个孩子都想吃他们卖的缙云烧饼,我太太没办法,就让我过去跟她一起排队,因为如果只有她一个人排队,只能买两个,只有我一起过去,我们才能买到三个烧饼。

  我太太颇有些怨言:“这家烧饼店也太牛气了,这不是给消费者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吗?不然我一个人排队就够了,现在还害得你也跟着来排一次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