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拜登经济刺激政策对美国通胀的影响

2021年04月07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经济刺激法案是美国第一次在超低利率环境下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在短期,货币和财政双刺激政策将会推动通胀迅速上涨,未来是否会引发通胀螺旋式上升是市场主体担忧的焦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特约作者 尤众元 吴立元)3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1.9万亿美元抗疫刺激法案,致力于缓解疫情给美国民众带来的经济困境,推动个人消费增长,提升经济增速。由于涉及的刺激金额数值巨大,该法案一经报道便引发了巨大反响。一个重要的议题是,规模巨大的刺激法案是否会在不远的未来引发通货膨胀?

  我们认为,与过去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本轮经济刺激法案是美国第一次在超低利率环境下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毫无疑问,在短期,货币和财政双刺激政策将会推动通胀迅速上涨。但是,这种刺激未来是否会引发通胀螺旋式上升是市场主体担忧的焦点。作为政策制定者,美联储也在探索未知领域,如果没有妥善管理市场预期,导致通胀预期上升过快,可能会迫使美联储收紧货币来管理通胀,这将会引发全球资产价格被动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