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华新:耀邦,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2021年04月15日 22: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耀邦的遗愿仿佛提示了一个时代的宿命,光明澄澈的领导人,把青年拓荒者的园地作为最后的归宿。我们的青春年代,曾经的愿景和豪情,也永远地凝结在眼前的青山含黛、茂林修竹、湖水浩渺中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32年前的今天,一个令人心痛的日子,耀邦告别人世。这是过来人难以忘怀的场景:4月15日傍晚,有几行稀疏的雨,在沉默中,为他送行。他的生命,结束在不该结束的时候……

  胡耀邦去世后,人民日报记者孟晓云、王楚来到北长街会稽司胡同25号耀邦寓所,采访那不足18平方米的家庭灵堂吊唁活动,深情地写道:“知名的、不知名的老干部来了,太多了,太多了,以至亲属和工作人员无法历数他们的姓名。有的在灵堂里号啕大哭,有的跪在遗像前悲痛欲绝,喊着:‘没有你,我的冤屈就无法平反哪!’每一个被解放、被昭雪的人,都铭记着耀邦同志在平反冤假错案中卓著的功勋和刚正不阿的品格。”(《11亿中国人民为你送行》,1989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