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中国特别需要建设一个硅谷式银行

2021年04月30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目前的科技融资体系中缺少一个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连接起来的关键环节,即以投贷联动和认股权证等为主要业务的美国“硅谷银行”式科技信贷银行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 特约作者 侯启缘)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传统制造业上的后发优势不断减少,对于解决“卡脖子”难题和新技术产业化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但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希金斯所言,“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候金融革命”。中国目前的科技融资体系中缺少一个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连接起来的关键环节,即以投贷联动和认股权证等为主要业务的美国“硅谷银行”式科技信贷银行。综合考虑,建议:全国应当选择或者由城市自己积极争取,在北京、上海或深圳等城市设立1-2家规模足够、专业精准、真正干科技信贷事的“硅谷银行式”的中型科技信贷银行,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

一、中国中小科创企业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科创信贷融资渠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