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十大结构分化

2021年05月08日 13:04
进入二季度,中国经济环比复苏放缓的同时,结构性分化也较为明显
2021年4月27日,江苏海安高新区,当地一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供应国内外车企的汽车零部件。图/视觉中国
黄文涛
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首席,董事总经理,中信建投投委会委员。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进入二季度,中国经济环比复苏放缓的同时,结构性分化也较为明显。

结构分化一:生产与消费

  工业生产完全恢复,一季度仍表现强劲。2020年四季度,在出口和投资均走强的带动下,工业增加值当季同比超过7%,已超过近年最高水平。2021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比2019年同期增长14.0%,两年平均增长6.8%,这仍是2015年以来同期实现的并列最高增速,体现工业生产仍较强劲。主要是由于我国出口、地产投资在一季度仍表现强劲,一季度我国出口同比增长49.0%,比2019年同期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13.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