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格局加速演变下的消费走向

2021年05月12日 10:27
主要体现为少子化带动母婴、儿童、教育等消费增长受限,劳动力趋少带动房、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增长受限,老龄化加速带动医疗保健消费高增长,人口总量迎拐点使得总消费增速进一步放缓等
中国建国以来共出现三轮婴儿潮,大体上可划分1950-1957(年均2100万)、1962-1975(年均2628万)和1981-1994(年均2246万)。图/视觉中国
黄文涛
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首席,董事总经理,中信建投投委会委员。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5月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2020年中国总人口约14.12亿人,相比2010年普查数据,中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1.35个百分点、下降6.79个百分点、上升5.44个百分点,相比2010年普查数据,少儿人口比重回升,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2020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进一步下滑。

  中国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4月14日发表题为《关于中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的工作论文也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由人口膨胀转变为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和渐行渐近的老龄化和少子化危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的判断,中国将在2025年达到人口峰值,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将会下降,经济增速也将造成影响。

一、少子化加速,母婴、教育等消费增长受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