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特币向资产,CBDC向货币

2021年05月18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CBDC的定位即是人人皆可使用的货币,而比特币则因稀缺性展现出更强的资产属性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高欣弘)比特币诞生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向无节制的货币宽松提出抗议;而央行数字货币(后简称CBDC)明显提速则出现在2020年,更多是出于各国央行适应数字变革、维护金融稳定的需求。CBDC与比特币所代表的经济主张之异赋予了两者截然不同的价值保证,前者仍以国家信用为主要支撑,而后者则追求去中心化,以当下人类认知范围内的数学真理自证价值。然而,面对数字经济大趋势,比特币与CBDC却又不谋而合地代表了同一种诉求,即提供区别于电子存款的电子现金形式,以满足数字时代的现金支付需求。从比特币与CBDC的同与不同研判,不难看出,CBDC的定位即是人人皆可使用的货币,而比特币则因稀缺性展现出更强的资产属性。我们认为,比特币难以成为经济活动的主流货币,并非由于相对美元的高波动性与不甚理想的交易速度,而是其背后的经济哲理主义所决定。追求小众认同,意味着为实现稀缺与自治的理念,比特币的操作流程并不新手友好;而对抗通货膨胀,则带来了比特币通缩螺旋的难题,脱离债务的比特币可能迫使经济停滞不前。相比之下,CBDC兼具信用货币的易操作性与数字货币的去中介化,更宜作为数字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其所代表的电子现金虽同样不参与货币创造,但能与商业银行体系中的电子存款互相补充,无需过度放大通缩担忧。从这一角度,现阶段以比特币替代黄金配置需求的估值逻辑有其合理性,而指望以比特币交易代替整个美元支付系统结算则显然并不可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