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周期与行业轮动,对上游行业意味着什么

2021年05月20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上游行业中的有色金属、煤炭等子行业先后出现急速上涨,“煤飞色舞”的行情究竟能持续多久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特约作者 尤众元)近期,上游行业中的有色金属、煤炭等子行业先后出现急速上涨,“煤飞色舞”的行情究竟能持续多久,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话题。本文首先回顾过去四轮(包括本轮)经济周期上行区间,上中下游行业的表现情况,再对上中下游行业在不同经济上行周期下表现分化进行分析,最后我们对本轮煤飞色舞行情的结束时点与上涨幅度进行预测。

  根据我们构建的经济周期模型,中国经济在今年三季度结束之前处于经济增长的上升期,这与市场普遍预期的全年国内经济增长前高后低基本一致。在经济周期上行阶段,有一种经验观察得到的结论,认为在股市上涨过程中,下游消费型行业受益于资金面的宽松一般最先出现需求与利润的上升,进而带动中游制造业行业的生产加快,最后,需求会传递到上游行业,因此,原材料的上涨往往预示着阶段性行情的结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