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劲出口持续助推中国经济

2021年05月20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出口表现屡超预期,其背后发达国家大规模刺激带动的强劲需求、疫情持续下的全球供给端约束,以及中国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凸显等因素密不可分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20年中国在全球货物出口总额中占比14.7%,达到全球最高。步入2021,不少观点预期,伴随着海外疫苗接种加速,多国经济改善迹象涌现,全球供应链的紧张局面将得到显著改善,中国出口高增长态势会显著回落。然而,今年以来,中国出口表现却显示出较强韧性,增长屡超预期。其背后发达国家大规模刺激带动的强劲需求、疫情持续下的全球供给端约束,以及中国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凸显等因素密不可分。

  伴随着中国出口好于预期,并带动国内生产提升,预期今年净出口仍将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得益于国内基本面保持韧性,在美元走弱之时,近期人民币汇率也出现显著升值。4月北上资金亦出现流入局面,说明外资仍旧看好中国。在此背景下,把握稳增长压力较小的宝贵阶段,加速推进中长期改革,特别是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鼓励资本双向流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度面临较好时间窗口。

发达经济体大规模刺激带动需求恢复,供需缺口扩大推升中国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