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升值:持续性与资金流入

2021年05月26日 10:50
从历史数据看,流入国内股市和债市的外资行为有一定差异,股市外资对汇率的敏感性低一些,债市外资则更加看重
人民币兑美元变动基本是美元走弱推动,而国内经济基本面强势、疫情率先恢复对人民币的支撑并不明显,主动、单边升值的证据是不足的。人民币加权汇率指数尽管走高,但基本也在较小的区间内波动。图/视觉中国
黄文涛
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首席,董事总经理,中信建投投委会委员。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5月25日尾盘,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向下击穿6.4关口,为2018年初以来首次;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超200亿元,刷历史新高。

  商品涨价、出口强劲、外资流入的特殊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引起市场关注,我们尝试回答几个核心问题:

  (1)升值是有意为之吗?

  美元走弱是主因:人民币升值幅度远小于美元指数跌幅,而对多个非美主要货币,人民币整体呈现贬值。

  我们截取疫情以来几个美元指数的关键节点进行统计:2020年3月中旬美元指数触及102左右高点,此后趋势性回落;2021年3月底,美元指数阶段性反弹至93高位,此后再度回落;5月以来美元一度跌破90关口。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在三个阶段分别贬值12.5%、2.7%、1.6%,人民币兑美元升值9.3%、1.8%和0.7%,均明显低于美元贬值幅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