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压经济学限制美国财政刺激外溢效应

2021年05月27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当下拜登的“高压经济学”下,美国大规模财政刺激的外溢效应会显著低于以往,中长期内不宜对美国财政刺激的外溢效应有过高的预期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章俊)全球经济在今年二季度会回到疫情前的产出水平并重新进入疫情前的增长轨道。这背后是疫情暴发过程中在宏观政策层面出现了以往很少出现的货币财政政策协同的格局。相对于货币政策由相对独立的央行制定并实施,财政政策需要由政府向议会递交议案,并由议会表决通过才能实施。鉴于党派政治博弈,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往往难产。即便在各方妥协下艰难获批,结果往往是一个大幅缩水的迷你版。这次疫情暴发之后,鉴于触发危机的是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各国在快速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方面没有遇到太大阻碍,因此货币和财政协同成为这次疫情后政策应对的最大亮点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