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为什么对本轮通胀反应甚微

2021年05月27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通胀更多是全球疫情复苏不均衡下的供需错位,以及国内高耗能相关产能的主动压缩预期所致。至少目前来看,本轮通胀的持续性不强,且更多源于供给侧因素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4月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陡峭上行,推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指标持续上行。这引起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是否会因此转向的担忧,人民银行则通过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向市场传达出了输入性通胀风险总体可控,不存在长期通胀基础的预期引导。那我们不禁要问,人民银行为什么认为本次通胀不足为虑,什么样的通胀才能诱发货币政策转向呢?

一、历史上的通胀周期回顾

  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提出“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20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人民银行的这一主要定位进行了保留。可见保持币值稳定,将通胀控制在合理水平,是法律对人民银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的重要约束。既然通胀对于央行这么重要,那么他是如何观测通胀的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