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间杠杆会成为货币政策的约束吗

2021年05月20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春节后,在较为宽松的资金环境中,银行间市场杠杆率再度快速回升,原因为何,持续性如何,又是否会对货币政策产生约束?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2020年初,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冲击,货币资金阶段性宽松导致银行间市场杠杆率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并于3月份一度触及110%的高位,进而成为后续货币政策转向的导火索之一。2021年春节后,在较为宽松的资金环境中,银行间市场杠杆率再度快速回升,原因为何,持续性如何,又是否会对货币政策产生约束?本文将尝试对此展开讨论

一、稳定低廉的资金助推银行间杠杆走高

  (一)春节后银行间市场杆杆率逐渐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