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银行:从最后贷款人到最后做市商——2007年次贷危机以来国际上的实践和讨论

2021年06月01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MMLR是在金融市场不断发展、直接融资占比持续上升、金融创新不断加快、金融工具愈发丰富这一客观背景下,中央银行有异于传统对金融机构的救助而实施的对市场的救助,其作用还需要在长期中深入观察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 特约作者 苗萌萌 阮鹏飞)传统的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Lender of Last Resort,LLR)职能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支柱。当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异常上升且无法从其他渠道获得流动性时,央行可以通过LLR措施对其提供流动性救助。传统LLR政策主要聚焦于对银行的救助。随着金融市场直接融资占比持续上升、金融工具愈发丰富、传统信贷的替代渠道越来越多,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几家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在危机救助实践中也承担了最后做市商(Market Maker of Last Resort,MMLR)的职能,针对更广泛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进行救助。MMLR职能既是LLR职能的自然扩展,也与传统LLR职能有着不同的作用机制。传统LLR理论认为,金融市场运作基于对银行和其他中介的信任,LLR重在救助金融机构;而MMLR理论则认为,金融市场运作基于对抵押品的信任,MMLR重在通过稳定抵押品价值来维护金融稳定。对MMLR的争议:一方面,MMLR政策能够更直接地在危机中支持非银行金融机构甚至是实体经济,有效应对集中抛售,帮助市场恢复流动性和融资功能。另一方面,MMLR政策也存在实施容易退出难的问题,并且可能引发道德风险,扭曲风险定价和市场需求,甚至导致央行资产负债表恶化,造成公共资金损失,中长期看还可能导致社会资金脱实向虚,从生产性投资转移到金融投资,导致非常规货币政策被迫常态化,难以摆脱“低利率陷阱”,货币政策陷入困境。

一、MMLR救助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