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报特约记者”高尚全

2021年06月27日 2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之交,人民日报有过“特约评论员”,还有“特约记者”,发思想解放之先声,高尚全就是其中活跃的一位
资料图:高尚全。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人民日报历史上,做过“特约记者”的有党内老干部李锐、熊复、吴象,名作家萧乾、刘白羽、杨朔、魏巍、方纪、康濯、黄钢、徐迟等,还有改革元老高尚全

  1978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发表本报特约记者高尚全文章《按照客观规律发展农业》,对几十年计划经济体制时期的“以粮为纲”提出质疑。高尚全说:“不能把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理解为每个县、每个公社、每个大队以至每个生产队都要以种粮食为主,其他什么作物都种一点,搞‘小而全’。这种不问具体条件的‘一刀切’,不符合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高尚全直言不讳地把这种曾经奉为最高指示的教条,称为“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经营方式”。他主张,因地制宜,适当集中,逐步实行农业生产的专业化。例如在集中种甜菜的地方办糖厂,就地加工甜菜,不但可以建立起制糖工业,还可以兴办起一系列利用制糖下脚料的酒精、味精、酵母养猪、养牛等生产事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