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背后的博弈

2021年06月28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格力电器选择在会计业绩下滑、市场估值低迷之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是公司混改后一系列市值管理动作之一,背后体现着市场主体多维度的博弈。该项股权激励有助于绑定高管与员工,加强董明珠对公司的控制力,对格力电器的公司治理和股票价值将产生深远影响
陈欣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欣)格力电器(000651.SZ)在2019年末引入高瓴资本进行混改、进而转变为无实际控制人公司后,一直处于利润下滑的业绩低谷,媒体对其评价也颇有争议。

  2021年6月20日晚,格力电器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以27.68 元/股的价格向包括董明珠等8名董监高在内的1.2万名员工出售已回购的1.08亿股公司股票,其中董明珠拟出资8.3亿元认购3000万股,占员工持股计划总股数的27.68%。该方案一经抛出,就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理解董明珠及公司面临的复杂博弈,有助于判断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对股票价值带来的长期影响。

考核条件过于宽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