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赵伟:全球性通胀与流动性变局

2021年06月30日 11:05
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对全球性通胀与流动性变局的定价不足,是未来一段时期经济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可能是一头“灰犀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赵伟)近几年在市场研究过程中发现,转型“攻坚”阶段宏观研究有两大挑战:第一,不考虑结构的总量分析,容易给出方向性的错判;第二,不考虑微观的宏观分析,容易忽视潜在的机会或风险。疫情期间的宏观研究,尤其如此;疫情影响下,海外与国内的周期错位非常明显,国内经济运行的结构分化也在加大。

  我们对通胀的界定有点模糊:首先,讨论海外通胀问题还是国内通胀问题,疫情干扰下,今年海外与国内的情景是背离的。其次,未明确界定通胀讨论的是消费端的CPI还是生产端的PPI,具体讨论也在模糊化处理二者的边界。我基于全球背景做了一些梳理,想提示下全球性的通胀问题,在未来一段时期不容忽视,值得重点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