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旗渠:回望历史的虔敬和沉重

2021年07月07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红旗渠所在的河南,既出了最好的县委书记焦裕禄,也出了因渎职被判刑的地委书记路宪文、“错误严重得很”的省委书记吴芝圃。我们的父辈在局促的环境中,筚路蓝缕改善民生,在岁月深处留下豪迈苍凉的一抹光亮
暖阳背影
祝华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财新网“暖阳背影”专栏作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带领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展览馆有一处红旗渠建设复原场景,只见崖顶用粗绳吊下一个人,手拿铁橇,两脚悬在半空,踢来荡去,把峭壁上多年风化或被炮崩落的险石一块一块地撬下来,脚下是看不见底的万丈深渊,观者为之捏把汗。这不是布展设计师的夸张,当年确有其人,他就是红旗渠工程除险队长任羊成。

  我们的父辈,就是在局促的国内外政治环境中,筚路蓝缕开采出大庆油田,建成南京长江大桥,研制出“两弹一星”,努力改善民生,提升国家实力地位,在岁月深处留下豪迈苍凉的一抹光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