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定杠杆率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2021年07月09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保持债务可持续性的方法,即债务水平的货币化难以为继,因为货币化是以平均无风险利率维持在高位实现的,它造成政府债务上升挤出私营经济,这是杠杆率与经济实际增长水平可能负相关主要原因之一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全球经济经历了 2008 年金融危机之后,主要经济体政府都处于危机应对模式中,中国经济虽然危机的救治速度很快,但是从 2009 年开始,中国总体宏观杠杆率平均每年上升 10.7 个百分点, 并没有摆脱“危机后模式”。我们把杠杆率与 GDP 现价累计同比 2 期移动平均放在一起, 可以看到明显的周期规律,也就是当杠杆率快速上升,对 GDP 拉动作用显著,但是当杠杆率趋缓,GDP 的同比增速回落就十分明显,这代表杠杆率上升可能带来一定的滞后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