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元体制转轨国家的生产率提升

2021年07月16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年均3.1%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只有1%左右是广义技术进步实现的,2.1%是通过体制改革提高要素利用效率和改善要素配置来实现的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体制转轨国家,其产出和增长模型中,全要素生产率是从哪里获得的呢?其实,在要素投入数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大力度的体制改革带来的要素利用率提高和配置改善,也会提高投入的产出效率。在全要素生产率中,不仅有广义技术进步的贡献,更重要的是有市场化改革提高要素产出率形成的贡献。中国是人口规模最大、国土面积排名靠前、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位的国家,二元体制并存并转轨时间很长。在观察中国经济增长周期波动时笔者发现,1981—1985年、1991—1994年和2001—2005年,GDP年均分别增长10.17%、11.67%和9.78 %,而TFP年均分别增长6.53%、6.65%和3.30%。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状态与GDP增长状态都呈三次倒U型。然而,这三个阶段中国国内并没有较强烈的广义技术进步事件突然爆发,却均是大力度体制改革和开放启动和高涨时期。我们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年均3.1%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发现只有1%左右是广义技术进步实现的,2.1%是通过体制改革提高要素利用效率和改善要素配置来实现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