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乡村消费大变局

2021年07月19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乡村限额以上消费的大幅增长,反映了疫情下的乡村消费变局:向线上“转移”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疫情以来,限额以上和限额以下消费呈现明显分化,前者已修复到疫情前水平,而后者仍然低迷。限额以上消费的快速增长,主要拉动来自于乡村。疫情使得乡村消费向线上“转移”,对限额以上消费形成有力支撑。在乡村消费“变局”之下,那些深耕乡村的网络零售龙头或将更为受益,而乡村本土的小微零售企业可能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国家统计局月度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跟踪社会消费情况的重要指标。该数据的统计包括两部分,即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下文简称“限额以上消费”)、限额以下企业消费品零售额(下文简称“限额以下消费”)。限额以上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主要为大中型企业;而营收规模相对较小、无法达到上述标准的,则为限额以下企业,均为小微型企业。国家统计局不公布限额以下消费数据,我们通常可以根据总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减去限额以上消费额,来大致推算限额以下消费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