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黑天鹅可能来自哪

2021年07月26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应对比预测重要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宗光)年初笔者曾提示一系列的“潜在”风险点(即黑天鹅),包括:

  1)拐弯力度过大,地产紧缩力度过大,导致信用爆雷;

  2)资管新规到期,流动性紧缩;

  3)内需乏力,经济超预期放缓;

  4)肉价暴跌,通货紧缩加剧;

  5)抱团股深度回调,带翻大盘;

  6)中美关系再度恶化等。

  半年已过,一些担忧得到缓解。比如拐弯力度过大,经济超预期放缓,通缩加剧;和抱团股带翻大盘。实际上,除了拐弯力度小于预期,假设情景未出现外,3、4、5的假设情景都已出现,但结果还算温和,比如内需确实乏力,但外需超预期强劲,导致经济并未放缓;比如肉价跌的比预期的更多,CPI通缩形势更恶化,但市场的注意力在大宗涨价带来的PPI通胀上;再比如,抱团股确实出现了深度调整,但在周期、新能源和科技支持下,大盘整体保持平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