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棋局:中国的贫富分化与共同富裕

2021年07月26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鉴于城乡、行业和区域差距是收入和财富分配分化的主要领域,未来政策有必要从城市优先发展转向城乡统筹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和都市圈城市群建设,改革户籍、土地和住房制度;从对资本友好转向对劳动友好,改革财税制度;从大型企业偏好转向普惠包容,改革金融制度,推动土地劳动力和资本要素市场、财税制度、金融市场改革,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到二〇三五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近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已印发公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治理学区房、整顿校外培训、教育“双减”政策等一系列事件反映出发展的逻辑在发生变化,即越发侧重发展的安全性,越发侧重发展的公平分配,通过各种政策和制度阻断贫富分化的代际传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