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紧缩确定,Tapering稳行

2021年07月29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虑到疫情,财政及通胀对金融稳定性造成的影响,在11月前,美联储提前触发Tapering将是小概率事件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张弘顼)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7月FOMC会议上,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持续走强, 但Delta变异病毒对经济恢复造成的不确定性影响仍然存在。因此,保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及资产购买政策不变以支持经济持续复苏具备合理性。鲍威尔再次指出联储政策的退出路径将基于对广泛市场信息和经济数据的理解。这反映了联储将严格遵循当前美国货币政策框架(预测目标制与价格水平目标制)所强调的政策路径调整需要基于“数据驱动”(data-driven approach)原则。同时,联储宣布将设立两个常设回购协议的安排反映了联储已为启动紧缩路径进一步做出准备。展望下半年,政策紧缩路径已经明确,但Tapering启动将谨慎稳行。首先,金融稳定性是触发联储Tapering的核心条件。其次,疫情冲击,财政扰动以及通胀过热是当前影响金融稳定性的三个重要因素。进一步,在以广泛经济数据为政策调整的前提下,变异病毒对经济持续复苏的阻碍,债务上限对货币市场流动性的扭曲以及通胀超预期对市场紧缩担忧的加剧,将促使联储在对触发Tapering的节奏把控上更加谨慎。最后,在政策紧缩路径明确,未来加息可能提前的预期下,我们认为提早启动Tapering的可能性较小。联储可能在8月Jackson Hole会议上就Tapering与市场提前沟通,进一步引导市场预期。具体启动缩减资产购买的时间大概率将在明年年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