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对年轻人不友好的城市该醒醒了

2021年07月29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本在应对老龄化少子化方面教训深刻,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少子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主要原因是错过调整生育政策最佳时机、鼓励生育政策力度较弱和女性就业歧视,这些值得中国警惕
为什么生育率持续大幅下降?为什么这一代年轻人不愿意生了?2020年总和生育率降到1.3,也就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日本的水平。除了主力育龄妇女大幅减少、生育观念改变的原因,教育医疗住房等直接成本、养老负担、机会成本高抑制生育行为,“生得起、养不起”。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四川攀枝花出台新政:生育二、三孩家庭每月每孩发500元补贴”。这就对了!在美欧日生育补贴很正常。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大生育补贴,包括现金、个税抵扣、产假奖励、租赁住房激励等。

  为什么生育率持续大幅下降?为什么这一代年轻人不愿意生了?2020年总和生育率降到1.3,也就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日本的水平。除了主力育龄妇女大幅减少、生育观念改变的原因,教育医疗住房等直接成本、养老负担、机会成本高抑制生育行为,“生得起、养不起”。教育成本明显攀升,特别是公立幼儿园供给严重不足,1997-2019年中国公立幼儿园在读人数比例从95%降至44%。医疗费用持续上升,1995-2018年居民医疗保健支出上涨27倍。房价快速攀升,2004-2018年房贷收入比从17%增至48%,全球前十大高房价城市中国占了一半。“四二一”家庭结构养老负担重挤压生育意愿。女性劳动参与率高但就业权益保障不够,导致生育的机会成本高。这些未来都将成为改革的对象,降低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