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为什么新计生法要提倡生育三孩

2021年08月22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际上剥离了限制生育的内涵,国家不仅允许一对夫妇生育三个孩子,而且完全接受生育更多孩子的情况。中国的人口和生育政策已经从降低生育率水平转向提振生育率水平
2021年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这次修法旨在将2021年7月2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纳入法律框架。图/IC PHOTO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21年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这次修法旨在将2021年7月2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纳入法律框架。现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新法将此修改为:“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