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财政形势:恢复性增长,“紧平衡”依旧

2021年08月23日 1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叠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中国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但是下半年经济和财政增速将下滑且支出刚性不减,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

一、总体形势: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但不改“紧平衡”大势

  一是1-7月全国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两年平均增速已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主要源于经济持续恢复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两大原因。1-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两年平均增速4.7%,超过2019年同期的3.1%和2019年全年的3.8%。1-7月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6.5%,高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表明财政收入质量持续改善。财政收入进度较快,1-7月财政收入已达到全年预算的69.7%,高于序时进度的58.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