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必过分解读松货币信号

2021年08月27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政策基调大的方向尚未出现根本性变化,仍是稳中偏松,不排除年内还有降准置换MLF的可能性,以长换短,特别是年内国债与专项债将加速发行的情况下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8月26日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六部门(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政策合力,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受该消息影响,国债收益率夜盘走低。

  我们不必过分解读会议里面的货币宽松信号,乡村振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一直在推行,是一个比较偏中长期的任务。2019年2月11日央行等五部门《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今年2月23日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今年5月18日五部门《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中都指出了运用最优惠及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乡村振兴的,这两个文件出台后没有进一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这次会议提到“用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表明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乡村振兴,而不一定是说为了乡村振兴就要很快降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